强化惠农助农政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3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市在稳固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种粮收益方面有哪些惠农助农政策?
  一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为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工作,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国家对承包了耕地,并保护好耕地质量的所有农户实行补贴。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农村土地承包权确权登记面积为基准,优先粮食种植,优先耕地保护,防止耕地撂荒、抛荒、“非粮化”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2023年我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每亩70元。   
  二是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为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国家对实际种粮农民进行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2023年我市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标准为每亩不低于7元。
  三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对传统间作套种的创新发展,是统筹资源、稳粮增豆的有效途径。补贴对象是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2023年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助标准为每亩200元。
  除了落实好中省惠农助农补贴政策外,为有效提高小麦生产水平,保障主要口粮供应,2020年,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小麦宽幅沟播技术推广补贴政策,并连续4年出台了小麦良种补贴政策,市级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良种良技推广。2022年,为推动粮食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提高种粮效益,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方案》,并大力推进“一镇一站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创建37个全程机械化+农事综合服务中心(站),实现涉农镇办全覆盖,促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面积提高到26%以上。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有效提高了种粮收益,保障了种粮积极性,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政策的相关内容。
  国家为推动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实行强制免疫政策,对实施强制免疫的动物提供疫苗补贴。动物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政策就是指对达到一定规模养殖标准的养殖场户,按照自愿申请、自主采购强制免疫疫苗、自行开展免疫,免疫检测合格后,申请财政补贴的一种防疫工作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养殖场户自己买疫苗,自己打疫苗,然后政府给予一定补贴”。
  目前,我市推进落实动物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政策补助的疫苗种类有三种,分别是:

  家禽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猪、肉牛和羊的O型口蹄疫、奶牛和种畜O-A型口蹄疫;

  羊小反刍兽疫。

  补助疫苗种类随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政策会及时调整。疫苗补助标准以我省当年强制免疫疫苗政府采购招标价为准。

  目前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实施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之一,是党和政府为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节本增收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国家支持推广的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给予一定的补贴。自实施以来,我市共争取中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6亿多元,共补贴各类农机具6.7万台(套),受益农户(包括农业生产经营组织)4万多户(个),带动农民投入农机化发展资金超6亿元。
  2021-2023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等15大类41个小类138个品目。补贴对象为我市范围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购机者可在陕西省农机化信息网购置补贴专栏和所在区县或镇办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窗口查询当年补贴机具的种类范围及《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信息表》。今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继续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

 
  培育高素质农民是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的关键举措。请问什么是高素质农民?怎样能成为一名高素质农民?
  高素质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爱农业、爱农村、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由各级农广校具体负责,截止目前,全市已认定高素质农民4751人。凡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都可以报名参加培训。有参训意愿的群众,可向所在乡镇、街办农技推广机构咨询、报名,经区县审核后,免费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培育机构对学员进行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一环,我市农村有关“厕所革命”奖补政策。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和年度新建工作,持续巩固农村改厕成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上下联动、注重实效”原则和“市县为主、中省补助”的要求,对实施整村推进的改厕村以“一宅一厕”改造为主,按照中省每座1100元(其中:1000元用于户厕改造,100元用于整村推进公共设施设备补助),市级每座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文件链接:铜川市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方案

     2021-2023年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丁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