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关庄镇:万只“福羊羊”为群众送来好日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4 0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6月1日,晴空万里,清风拂面,沿着楼耀路驱车前行,一路地势平缓,不一会儿就来到了耀州区关庄镇墓坳村的万只奶山羊规模养殖基地。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经过消毒通道,来到宽敞、明亮的羊舍,一只只羊闲庭漫步,看见工人往槽里加草料,它们争先恐后地探出头,萌翻众人。
  虽然关庄镇素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但是建成科技感十足的规模化养殖基地还是首次尝试。“前不久,我们安装调试了从新西兰引进的自动挤奶设备,建成了标准化挤奶厅,8分钟内不仅能同时为80只羊挤奶,而且电脑还能实时监测奶质,产出的奶既新鲜又营养价值高。”铜川正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屈青海介绍,基地还配备了一体化搅拌机、自动刮粪机、智能人员通道消毒机等,实现自动化操作管理,提高了羊群品质。
  2020年6月,由关庄镇1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成立的陕西福羊羊养殖有限公司投资的万只奶山羊规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是按照陕西省“3+X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要求,以打造耀州奶山羊特色小镇为目标,建设以关庄为中心,辐射石柱、小丘、庙湾、照金、瑶曲等乡镇的奶山羊养殖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24.5亩,由铜川正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托管运营。目前,主体建设全面完成,附属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奶山羊存栏4000只。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奶山羊养殖基地,预计年出栏良种奶山羊10000只、肉羊10000只,产羊奶4000吨。
  产业特而强、新而活,群众的钱袋子怎么鼓起来?“按照‘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联合社+脱贫户’模式,公司每年向村集体经济组织缴纳托管经营费,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分红,并通过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饲草,向贫困户低价出售有机肥,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屈青海告诉记者,万只奶山羊规模养殖基地全面投入运营后,将实现集体年收益180万元,覆盖全镇10个贫困村,有效带动贫困户685户2158人,实现户均年增收2000元。
  以前,道东村脱贫户刘建民的收入渠道比较单一,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如今,家门口建设奶山羊养殖项目,他有了一份“兼职”,每天都喜笑颜开。“在这里上班不仅时间灵活,可以兼顾地里的活,而且工资也不低,我上个月是全勤,算下来能拿3000多块钱。我从项目开始建设到现在,断断续续干一年多了,为家里增加不少收入。”刘建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后期,为了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持续带动群众增收,我们要尝试有机肥加工和奶制品研发。”屈青海介绍道,2021年,基地开始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主要以羊粪为主加工生产有机肥,将每年产出近万吨羊粪,配以废弃菌棒,加工生产成有机肥,能满足20万亩果园施肥。目前,公司已和陕西省现代农业科学研究院、西北大学等科研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签订合同共同推进建设,计划于8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基地将建设酸奶加工厂,生产没有膻味的高品质羊酸奶。
  下一步,关庄镇将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机遇,以万只奶山羊养殖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关庄镇养殖业壮大发展。计划2021年底,建成存栏规模500只奶山羊养殖场10个,发展适度规模奶山羊家庭牧场100个,发展奶山羊养殖专业户1000户,全镇计划存栏达到20000只。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