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 阔步迈向未来

——铜川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岁月沧桑,并没有带走马灯的光芒,它依然照耀着新时代前进的方向……”6月6日,在陈家坡会议旧址,铜川市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成员宋天翊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耀州区成立“红孩儿宣讲团”,聚焦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继承革命传统,感受、认识和拥抱新时代,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越来越多的学生经过培训学习,正以各种形式把革命旧址背后的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讲给更多人听。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川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用好红色资源,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突出办好为民实事,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铜川组建各级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充分发挥“红孩儿宣讲团”“银发宣讲团”“宜民讲习所”等基层宣讲队伍作用,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集中讲、基层宣讲队伍广泛讲等方式开展宣讲。同时,铜川把党史专题培训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任务,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分级分类,采取现场教学、在线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培训。
  铜川用好用活照金以及陈炉红二方面军活动旧址、中共红宜县委旧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规划照金革命精神研学课堂线路和“重走红军路”系列实践活动,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现场体验教学,精心打造专题课程32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课程12个,全面启动党史学习“七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把红色信仰根植于心,砥砺奋进。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贵在“人民”二字。铜川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已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40多项,建立便民惠民政策举措和长效机制20多个。
  “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太好了!我不仅不用操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他的作业也能按时做完。不会的题孩子能直接问老师,还能参加社团活动,身体素质、学习成绩双提高。”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小学学生家长陈静说。
  “四点半”难题长期困扰家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伊始,铜川在中小学全面推行放学后延时服务,开设篮球队、舞蹈队等兴趣社团,为学生打造“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参与更多活动,也缓解了家长没时间接、无人照看的“四点半”焦虑,目前已惠及学生1.9万人。
  聚焦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铜川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活动,依托铜川网上群众工作部“12345”平台广泛受理群众诉求,下大力气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上学难等问题;围绕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增进群众福祉、深化改革、高效能治理5个方面,落实16条推进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13个景区及文化场馆开展延时服务,在全省创新开展医保卡借书服务……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立足新起点、新征程,铜川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开局“十四五”的壮丽篇章。今年一季度,全市GDP达到96.61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3亿元,同比增长32.57%,增收1.85亿元,实现了“开门红”。
  5月26日,铜川市2021年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暨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88个,总投资313.6亿元。
  铜川市委书记樊维斌表示,铜川把以学促干开新局作为着力点,聚焦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建立了重点产业“链长制”,实行市级领导挂帅,一个产业链一套推进班子,抓项目,抓招商,抓环境,抓落实,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追赶超越干劲、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记者:赵杨博)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