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快速推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08: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老年健康工作,不断加快实施铜川全域医养康养规划,逐步扩大医养结合试点机构,逐年增加居家医养签约范围与人数,探索出了机构医养和居家医养两种模式的医养服务,全力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2016年6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基础上,探索出了机构医养和居家医养两种模式的医养服务。机构医养是以医养结合机构为主体,老年人在医疗的同时,可以享受到养老服务,这既是医疗资源的整合盘活,也是医疗养老事业的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医养结合试点机构已经达到15家,医养床位共计700张;居家医养主要由医养结合试点机构的服务团队,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医养签约服务,提供康复护理、家庭用药等健康指导,每年开展不少于8次的上门服务,截至目前,试点机构居家医养签约人数约1300人,在农村建立了“二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乡医联合服务”模式,在社区建立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二级医疗机构+三级中医医院联合服务”模式。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加快实施铜川全域医养康养规划,逐步扩大医养结合试点机构,逐年增加居家医养签约范围与人数。同时,依托市人民医院医疗资源,构建诊疗、康复、护理、旅居为一体的新型医养结合中高端联合体;依托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中医药研究优势,建设中西医医养康养示范基地;依托市职防院医疗特点,把职业康养与医养相融合,建设普惠型医养社区;高起点规划建设铜川药王国际康养小镇项目,融入老年健康大学元素,建设全国医养康养休闲中心,全方位多层次构建高质量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