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把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市场创造力。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511户,其中新增企业3888户,新增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98%。
  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制定《铜川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将刻章企业、办税服务引进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积极与银行对接,企业开办先开户后进行现场踏勘。实行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通过企业登记专网由企业递交申请,全流程在线填报,上线企业名称自助预查、系统智能审批等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自助专区,实现打印发票、刻制印章、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全流程一次性办结,压缩时限,提升企业便利度。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幅提速。推行“五减”工作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时限最短达到40个工作日。将审批优化为“立项、建设、施工、验收”四个阶段,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平台,搭建“多规合一”业务协作平台,制定《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评审实施办法》,实现龙记•观园项目的联合竣工验收工作。推行水电气暖“默认制”工作机制,在审批过程中,凡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征求意见时,2个工作日内未回复意见的一律视为无意见,默认同意办理。
  市场主体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通过收购、新建等方式,建设标准化厂房34.2万平方米,为海升扶贫产业园、陶瓷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光电芯片产业园、航天科技孵化园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对入园企业减免3—5年租金、提供工业装修、人才公寓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兑现标准化厂房建设奖补政策。发挥困难企业帮扶资金作用,帮扶企业13户次,投放帮扶资金3110万元,协调银行贷款9500万元。
  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实现不见面申报。依托铜川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通人社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的用户注册接口,解决企业在多个平台间重复注册、多次验证等问题;共享全省工商数据,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企业开办数据及时获取。梳理整合相关业务申报材料中涉及的表格信息,形成了企业开办信息登记表;办理业务时,由系统分发业务数据至不同业务科室同步办理,办结后由系统统一反馈至申请企业。该服务实现了企业就业信息登记、单位用工备案和五个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线上“一表填报”、不见面申报。
  简政便民专项行动稳步推进。梳理完成了33家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证明事项,依法保留38项,取消9项。在市级部门中梳理出13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并在政府网站公布,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不动产登记实现“互联网+”服务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成了“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网上申请平台,线上线下均可申请办理业务;设立了“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推动流程、人员集成,将登记办理环节由4个压缩至2个;变更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更正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登记、异议、查封登记即时办结,抵押权首次、变更、转移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企业办事专区和批量件办理专区,切实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童媛媛)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