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高质量推动全面转型发展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0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的指挥中心,一串串数据、一条条指令正悄无声息地往返于天地之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68颗卫星提供超过7000圈(次)的测运控服务。
  因环境污染,铜川一度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2009年被确认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今,我国首颗民营天文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铜川一号”由铜川空间科技研究院研制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煤城”铜川向浩瀚宇宙发出了一张亮丽名片。截至目前,航天振邦、深蓝航天等31家商业航天科技类企业落户铜川,卫星制造、火箭研发试车和研发总装、航天装备配套等产业一体化推进,“太空有星、天上有网、地面有研产、国内外有市场”的航天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近年来,铜川贯彻新发展理念,阔步迈上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推进布局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城市面貌焕新,生态环境改善,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今年3月,铜川发布《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的通知》,推行“链长制”抓产业转型升级,系统化精细化梳理产业,把集链成群、延链补链作为壮大产业、加快转型的重中之重。
  创新布局,新兴产业抢发展先机
  一卷金属丝,看似普通,却大有来头。依托诺贝尔奖得主谢赫特曼教授及其团队和西安理工大学,镁高镁(铜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镁基复合材料丝不仅重量轻、在高温下的韧性极强,而且不易变形,被用于生产和加工航天器上的元器件。在今年的硬科技大会上,镁高镁与6家企业签订订单合同,涉及金额120.3亿元。
  铜川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支撑,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以政策落地实施为保障,在资金、项目、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形成了吸引科研人才心无旁骛做科研,创业团队凝心聚力做市场的产学研用融合机制。
  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指纹识别、音视频处理等方面的芯片产品,集成电路封测项目亩均产值达3174.6万元。对于选址铜川,公司总经理廖慧霞说:“铜川的政策能有效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这里成熟完善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铜川出台了《铜川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打造“秦创原铜川创新谷+N个飞地园区+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N个产业基地”的秦创原铜川模式。目前,铜川已引进包括1名诺贝尔奖得主、3名两院院士在内的263名高端人才,取得或引进知识产权372项。
  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两条万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比邻而建,厂区路面平整宽敞,空气洁净,令人很难想到这是水泥生产企业的厂区。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的铜川万吨线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项目,将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多类固废、危废经处理转化为水泥生产原料。公司还应用了人工智能、5G技术、无人机巡检等智能化技术设备,突破了人们对传统水泥企业的认知。
  铜川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形成了以煤、电、铝、水泥为主的四大传统产业。
  在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块块铝锭经过重重工序,成为一件件标准化轮毂。作为苏陕协作中单体固定资产投资最大的标志性项目,它的落户填补了我省轻量化铝轮毂制造的空白。公司董事长王兵介绍,落户铜川是依托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煤—电—铝”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链优势,把握陕西汽车产业发展机遇。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园内已有达美轮毂、特必客摩擦片等涉及汽车零部件制造、铝精深加工和高端装备制造的30个项目落地建设,还有21个项目签约入驻。
  依托重点产业“链长制”,铜川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铭帝集团落地董家河。项目建成后,铜川将拥有亚洲最长的全自动氧化生产线和西北最大的卧式挤压机。
  继承发展,特色产业取得新突破
  “十里窑厂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1400年炉火不熄的耀州窑是铜川人民引以为傲的文化招牌。陕西青云智通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高端微型精密电磁阀生产企业,产品多用于新基建、医疗、环保等领域控制设备的关键阀泵,电磁阀项目现已入驻铜川市陶瓷高新技术产业园。
  公司总经理罗冉说:“电磁阀项目投产后,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用人短缺。我们联系了相关部门,他们多渠道帮我们解决用人问题。”铜川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的人才服务工作专班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人才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铜川已探明中草药品种达683种,孙思邈中医堂开遍社区村镇,中医诊疗走入群众生活。
  铜川市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保障,注重产业培育,形成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目前,全市有生物医药大健康企业50余家,一座中医药特色健康之城正在崛起。
  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铜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面转型发展的大路上,铜川步履铿锵。(记者:孔垂楠)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