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

我市112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双减’政策出台以后,作为学生家长,我感到了教育的公平性。孩子们课后作业少了,也不用奔波在各种周末课外辅导班的路上,孩子和家长都能轻松一些。希望孩子回家后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做自己喜欢的手工,做点小实验,看看天文地理方面的课外书等,让他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周末我们也能带着孩子在周边玩耍,感受大自然,释放孩子的天性。”中国工农红军红旗街红军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李坤臣的妈妈陈静对“双减”政策信心满满。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的第一个学期,教育部要求,推进课后服务支撑实现“双减”工作目标,新学期要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保障时间“5+2”等;部署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降低学生考试压力等工作,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
  范围广:112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自9月1日秋季开学起,我市已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今年秋季开学,我市112所(含市一中初中部)义务教育学校均能正常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达到100%。
  更人性:家长自愿报名 学生自主选择
  为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市教育局全力以赴指导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稳步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各区(县)根据国家和省上最新文件要求,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做好人员调配、服务内容安排等各项工作。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充分尊重家长、学生的需求和意愿,坚持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选择。特别是对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须服务的特殊群体,各学校能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后活动。
  同时,各区(县)、各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目标,依托学校教室、功能部室、户外活动场地等,开设体育、音乐、科技等社团,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设立家长接待处,完善饮用水、报刊书籍、无线网等配套设施。推行“与家长下班同步”制度,最大限度满足家长需求。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充分利用假期,对教室、功能部室、运动场地等教学区域进行提升改造,为有效开展课后服务提供物质保障。
  更精彩:多彩课后生活 学生个性得以发展
  新区锦绣园小学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为学生量身打造课后服务课程,推行“三类课程套餐”多项选择:一类选择为兴趣特长类课程;二类选择为语数英三科文化课辅导;三类为文化课程+特色课程学习,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
  本学期,中国工农红军红旗街红军小学积极响应“5+2”课后服务模式,有1300余名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占学生总数的76%。开设有艺术类、体育类、阅读类、诵读类等49个社团,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人数比上学期增加了一倍多。下一步,学校还计划增加传统文化类的社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在家长们看来,经过一年的课后延时服务,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学习问题等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同时,大多数家长认为,课后延时让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参加其他社团活动,孩子们身体素质、学习成绩得到了双提高。同时,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也在慢慢养成。
  四年级(2)班学生罗歆焜表示,延时后,自己可以有效率地把作业在学校完成,回家后就很轻松。在学校他还报了足球社团,有足够的场地来踢足球,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
  红旗街红军小学副校长付会玲表示,做好课后服务,没有旁观者。对学校来说,课后服务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提升质量的机会。学校将用高质量的课后服务项目,让学生和家长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