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让法治阳光照耀温暖每一个人

——我市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4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如何让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更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宪法权威和宪法尊严,又感受到宪法温暖和宪法魅力,让法治阳光照耀温暖每一个人?
  为了让宪法精神走进群众生活,12月3日上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在阳光广场联合策划开展了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铜川”为主题的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当日,我市40多家部门单位齐聚一堂,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宣传宪法法律知识,近距离提供法律服务。
  “宪法与生活有啥关系?”
  “现实生活中咋维护宪法?”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条件是什么?”
  “健身房关门停业了,我的预付卡没退款咋办?”
  ……
  活动现场,很多市民围在展台前,向工作人员咨询着自己最关心的问题,积极领取宪法读本、各类普法书籍和法治宣传展品。工作人员认真介绍相关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
  据了解,本次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铜川市地方性法规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样不少,从邻里之间的纠纷到官司中的牵扯,生活上可能经历到的法律疑问都能找到相应的部门进行咨询。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既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又有针对青少年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法治教育;既有传统的集市法律咨询、宣传资料发放,又有签名墙集体签名等新颖的活动方式,丰富的宣传内容使群众的参与度更高了。
  “这个活动使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我也会把这些知识分享给我的朋友和家人,让大家一起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为建设法治铜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市民张先生对本次宣传活动啧啧称赞。(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