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22 17: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年初制定的“六个聚焦”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有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发展  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以项目建设加速推动市政公用设施提升,以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保障城市平稳运行。一是加快市政公用项目建设。完成北市区污水处理厂调蓄池主体工程;完成1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完成沮河2号排水口雨污分流改造和新区再生水管网建设;建成咸丰路停车场,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3509个;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长丰南路道路交叉口精细化治理提升和铁诺南路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督促区县加快推进支毛沟黄泥水入网整治,完成支毛沟黄泥水入网问题治理33处。二是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完成4座城市桥梁荷载检测,维修城市道路1.3万平方米,改造维修人行道1.5万平方米,施划道路标线4.5万平方米;维修路灯、景观灯1080余盏;市政设施完好率和亮灯率达98%以上。三是开展地下设施检测。建成城市市政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排查管网684公里。四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平稳。全年处理生活污水2216万吨,COD削减4516.15吨,BOD削减2333.78吨,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75%、95.6%,有力保障了出市断面水质提升。五是提升公用保障服务水平。开展全市城镇供热“冬病夏治”,分户控制累计改造6.1万户,完成82公里集中供热主管网、368个阀门井以及625个管网阀门等设施的检修维护;改造老旧燃气管网93公里;改造供水管道10公里,城市供水出厂水、管网水及末梢水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城市供水安全稳定。




  开展环卫深度保洁  城市环境持续向好
  坚持“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发挥大型洗扫车和高压冲洗车的优势,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道路洗扫与冲洗联合作业,累计洗扫6900台次,洒水、喷雾6800台次,城市主城区主要交通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2%,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结合市“两会”、2023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等活动,组织各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85次,清理卫生死角1500余处,各类垃圾360吨,擦洗城市街头座椅、垃圾桶、果皮箱、照明设施等“城市家居”2.3万余处。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成效不断拓展
  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了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印发了年度工作方案、季度任务颗粒化清单、执法专项方案等16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铜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10月1日起施行,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于法有据的新阶段。二是强化示范带动。在新区先行先试,按照“政府+市场+社会”的多元协同推进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政府考核、企业管理,有效解决群众参与度不高、投放准确率较低等问题。三是实现全链条管理。全市534个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覆盖率达到94%,完成30个生活垃圾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全市配备四分类运输车辆120辆,分类运输能力达到750吨/日;铜川环保产业园“两中心一试点”及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运行良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2.5%;2023年处理生活垃圾14.5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县城无害化处理率100%。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小区、进万家”等各类宣传活动450场次,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0%以上。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240余场次,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加大城市乱象治理  市容秩序不断规范
  践行“721”工作法,按照“疏堵结合、便民利民”的原则,以教育劝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统筹推动“城市顽疾”治理。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10次,规范流动摊贩,清理出店经营2.5万余处,清理乱贴乱挂乱堆乱放1.1万余处;拆除“一店多牌”、安全隐患突出的门头牌匾和大型户外广告83块,灯箱广告42块;采取劝离、处罚、拖车等方式集中整治违停机动车1.7万辆,规范非机动车1万余辆,有效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制定印发了《夜市经营秩序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签订《新区夜市占道经营承诺书》187份,开展集中检查94次,处罚5家;检查建筑工地1122次,联合执法检查27次,调查询问78家,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32份,施工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扎实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全市城市社区设立城管工作室13个,开展社区内集中整治活动30余次,协助物业处理投诉23起,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加强绿化养护管理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对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城市无裸土、处处皆绿色”行动,实施新区长丰北路、朝阳路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建成 “城市口袋”公园5个,建设城市绿道6.45公里,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2.5万平方米。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实施“曙光林”建设,栽植树木1万株,绿化面积100亩。创建园林式单位、居住区12家。开展古树名木专项检查,对管护的38棵古树名木落实属地管理措施,更新了管护台账。




  开展安全排查整治  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一是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印发了《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市、区(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行周调度,半月通报机制,聚焦“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六大问题,围绕燃气企业经营、生产充装、燃气具生产流通、输送配送、用户使用、监管执法六个环节,以“扫街”行动为抓手,开展“大起底”排查整治。排查隐患问题2642个,累计隐患排查率、整改率均达到100%。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起,处罚17.02万元。二是抓好城市排水防涝应急能力建设。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内涝防治应急预案》,开展了全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全市疏通排水管网35.2公里,清掏雨水篦子9338座/次,雨水收集口1073座/次、排水渠1.5公里,维修更换排水井篦、井盖546座,有效应对了12轮次极端暴雨大风天气,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三是扎实开展城市道路地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开展地下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完成新区43条城市道路隐患排查,检测道路55公里,修复新区城市地下空洞隐患54处,城市道路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单位: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网络编辑:雷泽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