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1-19 19: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紧紧围绕“提升能力、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的工作主线,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高位谋划全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2023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市政府分管领导4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多次带队检查调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对药品安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视察和专题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府与各区县、相关部门签订了年度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印发了《2023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任务,认真落实、扎实推进。王益区已基本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标准。



  全流程夯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
  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为抓手。5名市级领导、42名区县领导分别带头包保6户A级主体、42户B级企业,每季度开展督导检查,给其他包保干部起到了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在包保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累计协调解决2100余万元资金用于学校基础建设、食堂硬件改造提升。1965名干部包保869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三清单、一承诺”签订率均100%,全年包保督导任务完成率100%。扎实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要求,实现了实时、动态、全链条、闭环式风险管控。包保督查发现问题336个,整改到位336个,整改率达到100%。扎实推进“六个十”专项行动。聚焦大型商超、餐饮服务、学校食堂等6个食品业态,分别打造了10家示范样板企业。召开现场观摩会3次,创建市、区县示范企业360家。对花月荟、荣盛广场美食街改造提升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服务,全面推动我市食品企业健康发展。



  形成齐抓共管全程监管的合力
  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8925家次,整治隐患403个。完成各类重大活动(会议)食品安全保障15次。300余家食用农产品企业纳入质量追溯监管平台,550余家合作社试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新增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4家医疗美容机构作为使用环节试点单位,基本实现了主要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药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坚持问题导向,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抓实专项整治。开展了粮食市场、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22项,检查企业4323家次,整治违法问题269个,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等15项专项整治,共排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医疗美容机构465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8份。抓实案件查办。全市共查办违法案件70件,发布典型案例4期16件。

 


  持续强化食品药品技术支撑
  加强技术力量建设。铜川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通过资质认定复评审,新增食品类检验参数为28类435个,药品、化妆品检验参数为4类625个。强化技术支撑。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2430批次,超额完成2509批次,不合格58批次,已全部进行和核查处置。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8期,共抽样82批次,全部合格。开展药品抽验340批次,检出不合格药品2批次。主要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99.8%,快速抽检合格率100%。强化智慧监管。全市3000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231所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



  全方位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共治格局
  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理念。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六进”活动8期,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4期,药品安全政策知识5期。举办6场“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以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分批次组织“两个责任”的相关人员培训,举办了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知识竞赛。组织开展相关宣贯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连续7年为435名食品药品协管员累计发放365万元补助,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底线,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发布单位: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