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四)

聚力推进“四区建设” 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

铜川市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 马海峰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27 16: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印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印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突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系统谋划、统筹施策,聚力建设工业转型创新区、现代农业高新区、文化旅游特色区、幸福康养宜居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和7.3%。
  一是突出改旧育新推动工业转型。持续在优存量、引增量、提质量上下功夫。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地方煤炭行业“智能+绿色”改造升级,建成300万吨煤炭仓储物流基地,煤炭洗选能力达到1000万吨。成功引进总投资23亿元的华润集团500万吨建筑骨料和钙基新材料项目,带动建材产业向集约高效、优质高端迈进。壮大接续产业。围绕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盘活原铜川铝厂闲置资源及周边低效用地,聚力打造绿色铸造产业园和环保产业园,“两园”融合互补形成了铸造环保产业链,目前入驻汽车零部件制造、再生铝综合利用等企业18户,现已成为印台工业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引育新兴产业。瞄准大院所、大集团,与西工大、航天科工等合作,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目前,702所航天装备检测基地、天徊液体火箭研试等“军转民、民参军”项目落户印台,初步形成了航天科技领域专业化总装、综测平台。
  二是围绕延链成群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把持续提高农民收入作为根本目的,扎实走好强农兴区富民之路。科技创新赋动能。紧扣省级农业高新区创建目标,与西农大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紧盯企业需求设立10家产业研发中心、专家工作站,借力秦创原开展生猪分子育种等5个合作项目,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增至21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8家。农业发展提质效。做优现代果业,放大“印台苹果”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效应,集成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以陕果集团为龙头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八方智果果蔬汁加工项目投产运营,“产储加销”为一体的苹果产业链初步形成。做大饲料生猪产业,引进世界500强英联饲料、中国500强大北农等龙头企业,形成了品质优良、全链闭环、集群发展、风险可控的发展模式,代表铜川市参加了全国帮扶产业发展大会视频观摩。以大匠农科集团为“链主”的蛋鸡产业链不断扩规延链,建成全省最大的液蛋生产加工基地,“印台鸡蛋”获评全国“名特优新”产品。今年上半年,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8亿元、同比增长3.9%。产业富民促增收。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企业、一镇一站点、一业一协会”产业发展经营模式,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500余个,通过就业吸纳、订单生产、委托代养、产品代销、农机共享等方式,与小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2022年带动5.1万群众人均收入1.6万元。大力开展村集体经济“削薄培强”行动,薄弱村全部清零、一半以上的村集体经营收入超过50万元。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49万元、增长15.8%。今年上半年,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15元、同比增长7.6%。
  三是坚持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突出以巩固拓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为抓手,依托文旅资源挖特色、育业态、促消费。在陈炉古镇,围绕传统制瓷技艺、文化展现、陶瓷体验,培育“古瓷今做”“围炉煮茶”等星级陶家乐20余户,文昌客栈、炉山居等10家餐饮民宿建成运营,让游客乐在“陶”中。在金锁石林,依托渭北罕见的金锁关天然石崩奇观,先后建成梦幻空间、天空之翼、高空漂流等游乐体验项目30余个,建成庭院式精品民宿90余间,目前已成为全市主要的“网红打卡热地”,今年上半年景区营收同比增长110%。在王石凹工业遗址,与陕煤集团合作开发煤矿文化资源,投资32亿元共建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打造煤炭历史博物馆、苏式风情酒店、深井穿越等井上井下体验项目,目前核心景区已基本具备接待能力,填补了陕西煤炭工业旅游的空白。
  四是聚焦幸福康养建设宜居城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2年我区空气优良天数等五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改善位列关中县区第一,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持续完善公共配套。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城市家具升级、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公厕提标等项目80余个,建成区老年养护院、区疾控中心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区。激活商贸流通市场。以城市为中心,加快构建县域商业体系,建成三里洞仿古商业街和幸福新城商业综合体,成功创建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区,目前区镇村三级电商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快递物流实现村村通。数字经济“双创园”注册企业总数达到780家。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坚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成立高质量项目推进暨招商引资年工作专班,建立产业链双招双引“五张清单”,全力保障项目推进建设,以项目建设质效检验营商环境、彰显干部作风。年初确定78个省市区级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复工48个,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全面推行“链长制”,绘制“6+3”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席评审制度,精准招商选商,1-6月共签约项目72个、涉及金额150.62亿元、同比增长72.69%。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系统谋划、靶向施策,凝心聚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重点在以下5个方面持续加力见效:
  一是持续在工业转型上加力见效。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抓好陕西龙驰、华盛鼎铸、楷森浩霖等项目达产达效,力促天津笠仓、中兴铸锻等项目落地。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快构建航天科技产业链,开工航天装备保障基地、天徊液体火箭研试基地二期等项目。围绕印台资源优势和坩土骨料、铸造环保两大产业链,扎实做好华润二期钙基新材料、铝固废回收利用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持续在农业提档上加力见效。以创建省级农业高新区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民营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村集体经济。持续在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印台苹果”的品牌价值。以生猪、肉牛、蛋鸡为重点,运营好生猪产业园、英联饲料等项目,加快生态和牛繁育基地建设,全年畜牧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三是持续在全域旅游上加力见效。充分发挥区域生态宜居优势,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元素,全力推进“一宫一园一镇一林”四个农文工旅核心景区建设运维,大力发展以康养民宿、观光旅游、研学体验为重点的“旅游+”产业,聚力打造全域旅游公用品牌。持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成运营王石凹遗址公园,启动实施陈炉古镇特色民宿、陶瓷文化数字体验中心、玉华宫森林康养和体育青训等项目,推动旅游景区扩规提档、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四是持续在城乡统筹上加力见效。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一二马路“白改黑”、支毛沟排水防涝等项目,启动实施支巷道路污水管网改造、智慧停车场、市民文化中心等民生工程,切实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推进镇村道路修筑、农村户厕改造、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着力补齐镇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是持续在改善民生上加力见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市考指标,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快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完成方泉小学回迁,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和区中心敬老院,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同时,持续抓好防汛防滑、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兜底性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总之,印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紧扣产业转型、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上下齐心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奋力谱写印台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