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主题系列发布会发布辞(二)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8-29 17: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发布辞(数字经济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贾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大家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首先,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铜川数字经济发展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 、基本情况
  近年来,铜川市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为抓手,持续推动数字经济赋能转型发展“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培育各类数字经济主体631个,规上数字经济企业累计完成产值(营业收入)32.78亿元,累计实施数字经济项目101个,完成投资48.65亿元。今年1-7月,新增培育数字经济企业116户,24户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税收1021万元。全年计划实施的30个项目已开工25个,完成投资约12.41亿元。
  二、 发展成效
  (一)发展新体制全面构筑。委、市政府高点谋划、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成立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印发《铜川市“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 》《 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建立全市数字经济专家智库,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搭起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二)数字产业化全面发力。建成全省首个“5G+光网”双千兆全面商用城市,累计新建5G 基站1388个,实现了市、(区)县两级工业、农业园区,乡镇政府驻地以上重点区域的5G网络全覆盖。澳威激光、隽美经纬集成电路、日月芯半导体等一批高 质量项目建成投产。新型智慧城市数据中心、西北红色数据湖蓝 光数据中心建成运行,人工智能技术率先广泛在教育、医疗领域应用推广,累计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防返贫监测平台、数字孪生医疗体系等各类5G+融合应用场景46个。
  (三)产业数字化加快步伐。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建成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建立企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铭帝铝业大规模采用智能化数控机床,全国首套国产化、智能化放顶煤综采工作面在玉华煤矿建成,冀东、尧柏两条新型生态环保万吨水泥数字化生产线全国领先,达美轮毂、汉德车桥、陕西未来造智能科技等一批企业建成“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累计培育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0家,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绿色工厂2 家。农业数字化提升方面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一批农业项目率先应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全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成,242家农业企业进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探索农业农村大数据赋能信用体系建设,该项目被确定为“陕西省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大匠农科、中药材标准化栽培种植基地等项目成功树立了区域智慧农业快速发展样板。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方面,聚焦电子商务,全力促进网红直播、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等电商新业态发展,耀州区两次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宜君县电子商务发展典型做法被省商务厅 印发全省学习,王益区被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认定为省级电 子商务示范区。全市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综合产业园、城市配送体系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
  (四)数字化治理全面释能。制定并实施《铜川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政务信息化项目集约建设和规范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智慧型数字化社会治理云平台和“铜城办”APP运行良好,43家部门89个业务系统数据逐步融合共享,累计打通社会保障、生活服务、通出行、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各类服务功能340余项。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智慧 型静态交通服务平台等一批数字化治理平台搭建完成,有效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程。人工智能、5G等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
  (五)试点示范引领发展。扎实推进示范试点工程建设,耀州区(新区)创建成功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工业转型、医疗卫生、数字政府等多个场景建设被国家部委表彰,绿色智慧医院、智慧型数 字化社会治理云平台等7个项目荣获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梯队,荣获工信部《工业信息化》杂志2021 年度推荐数字政府奖,入选工信部、中国信通院2022年度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
  三、 下一步发展方向及措施
  “十四五”后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一是加快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重点 产业及其产业链,全面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二是建立健全制造业中小企业管理库,持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全市达到数字化转型二级标准以上企业不少于50家。三是持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及应用,丰富“铜城办”APP服务功能,稳步推进线上十五分钟商圈、数字普惠金融、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场景建设。四是加强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推进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运营,各区县园区围绕赋能实体经济、优化园区布局,持续做大做强主体。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引导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共享铜川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辞(光电子产业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杨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新材料产业园区向长期关注、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园区光电子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材料产业园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紧盯产业发展风口,融入产业发展大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下大气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以打造光电子产业发展先行区为着力点、突破口,全力做实建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要的承载区。
  一是谋定产业布局。园区锚定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方向,主动融入西安都市圈,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以推进光电子产业“链长制”为统揽,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抓项目兴产业、抓招商扩投资、抓创新增动能、抓人才激活力,一大批高质量项目迅速建成投产,初步形成了从半导体材料的生产制备、设计研发到产品的检测、封装、芯片集成应用的五大产业链,多项产品打破国外垄断限制,占据国内主流市场。目前,园区已入驻光电子企业36户,其中23户建成投产,从业人员1000余人,规上企业达到9户,产值过亿企业达到3户,获得陕西省光电子特色专业园区称号。
  二是激活科技赋能。园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建了以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秦创原光子产业链首席科学家赵卫为首的产业链专家组,创建了陕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澳通激光技术装备创新中心、侯洵院士工作站等5个“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与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等8所高校达成校地合作,坚持产 学研协同发力,以科技创新为企业项目赋智赋能赋值,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户、“瞪羚企业”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5户、高新技术企业14户。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园区精心筑巢引凤招项目,着力打造光电子集成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让企业轻装上阵,先后招引澳威激光、日月芯、誉品、铟杰、宇腾、美特伦等 光电子企业入驻,实现了快签约、快建设、快投产,迅速形成了光电子产业集群效应。园区聚焦“扩能、提质、增效”,充分挖掘企业潜能,铟杰二期、隽美经纬二期等产能扩建项目顺利推进,日月芯半导体量产出口进展加快,为做大做优做强光电子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做优服务保障。园区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大人、财、物全方位支持保障力度,从教育、医疗、落户等方面予以倾斜,积极培育引进高精尖人才,借助市级种子基金全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为光电子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成立了光电子产业联盟,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园区代表我市参与承办了2023中国西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博览会暨"两链"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有效扩大了铜川光电子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园区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按照 “三个年”活动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光电子产业,强化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按照全省“追 光计划"统一布局,园区坚持以链主企业为依托,围绕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产业前沿,科学运用投行思维,扎实开展 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充分发挥“招商大使”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加大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力度,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创新链相关方入驻集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强与国内外光电子产业协会、学会、产业联盟等机构深入对接合作,力 争“十四五”期间引进光电子企业不少于50家,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打造百亿产值光电子产业集群。
  二是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乘借秦创原创 新平台驱动“东风”,抢抓省内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 革"试点机遇和人工智能、芯片制造等发展机遇,按照科研机构 加产业板块的运作模式,运用好省级联合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强化技术服务支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打造澳威激光、隽美经纬、铟杰半导体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上市后备企业3家、上市1家。
  三是优化要素保障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运用好"陕企通"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开展“百人进百企双包一解促发展”活动,抓好“双百双千”服务保障。积极争取中省市各项政策扶持,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效释放企业产能,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光电产业高峰论坛、半导体博览会,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发挥好光电子产业联盟作用,促进企业扩产扩销。以更加精准精细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基础深厚、商机无限、活力涌动,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优化办事流 程、提高办事效率,以实行“保姆式"帮办、 "贴心式”代办的 实际行动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以诚挚之心、热忱之情广揽 八面来风、喜迎四方宾朋,全力以赴为大家来园区投资兴业提供 一流服务保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支持园区发展建设,共谋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奋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