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三)

夯实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根基 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副主任 尚东伟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9-05 14: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耀州窑文化基地向长期关注、支持、宣传先进陶瓷产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就基地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立足产业基础,坚定发展方向
  耀瓷文化是铜川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耀瓷产业的创新发展是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耀州瓷历史悠久,铜川陶土、煤气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利,制瓷要素成本低,陶瓷行业人才储备充足,耀瓷品牌市场潜力巨大,具有做大做强先进陶瓷产业的历史禀赋。铜川市历来重视陶瓷产业发展,市建陶厂、市电瓷厂、陈炉陶瓷厂都曾是知名陶瓷企业。耀州陶瓷工业遗产群被工信部认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资源能源、先进制造、特色新兴“三大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壮大“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产业链”,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大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吸引力先进陶瓷产业扶持政策,做好耀瓷传承弘扬大文章,培育发展了一批新项目、好企业,让千年耀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耀州窑文化基地作为先进陶瓷产业的主要承载地,结合园区资源禀赋和基地发展定位,坚定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建成先进陶瓷产业园、耀瓷坊传统陶瓷产业园、耀州窑文化旅游产业园3个产业孵化基地。
  先进陶瓷产业园占地240亩,建成厂房12栋13万㎡。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将陶瓷基复合材料列入24个重点产业链,重点扶持壮大以结构陶瓷、功能陶瓷和耐火陶瓷为方向的新型陶瓷材料产业。我们抢抓秦创原“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机遇,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材料、电子等院系合作,加快技术转化和新产品研发,扶持种子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先进制造高地。今年以来,先进陶瓷产业园餐厅和312套公寓建成投用,解决了企业引进人才和职工的后顾之忧。目前已入驻陕西澳华瓷业科技有限公司、铜川铜瓷特种陶瓷制造有限公司等先进陶瓷企业5户。
  耀瓷坊传统陶瓷产业园由市纺织厂老旧厂房改造建设,占地面积90亩,总建筑面积2.5万㎡,主要建设以耀瓷中小企业孵化为主题的集耀瓷产业加工、生产服务、要素配置及相关衍生产业于一体的专业陶瓷产业孵化基地。今年以来,我们全力以赴完善了水、电、气等基本配套,打通了企业落地投产的关键环节。目前已入驻陕西华海启晨特种陶瓷制造有限公司、铜川度尔盛荣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2户。
  耀州窑文化旅游产业园由市灯泡厂、市电瓷厂、市防爆电机厂老旧厂房改造建设,占地面积155亩,总建筑面积2.8万㎡。我们积极贯彻文化引领战略,扶持陶瓷创意设计、陶瓷线上销售、陶瓷技艺展示、陶瓷文化研学基地等项目,引进文玩、研学、旅游配套企业支撑4A级景区创建,以项目集聚、产业集聚带动人气集聚,打造特色文化体验目的地,为壮大我市战略基础产业添砖加瓦。目前已入驻耀州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铜川市厚德堂艺术陶瓷有限公司等企业12户,孙若鹏工作室、李家瓷坊等大师工作室和门店作坊6户。
  二、做实“链上”文章,积蓄发展动能
  2023年,我们坚决贯彻项目带动战略,严格落实“五个一批”项目滚动推进机制,紧盯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各个环节,推动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质效提升,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3个,建成投产项目6个。我们围绕先进陶瓷产业链上下游,谋划布局了一批高质量项目,电子陶瓷、日用陶瓷、陶瓷文创等项目建设均取得了新突破。
  陕西澳华瓷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熔断器用陶瓷管壳制备项目,预计9月份试生产,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8000万元。主要产品以其绝缘性、耐磨性、耐热性、高硬度等特点,在高压输配电系统和用电设备中起短路保护作用,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新能源储能、汽车及轨道交通等行业。该项目是我市与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战略合作引进的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性强、自动化水平高的电子陶瓷项目。
  陕西华海启晨特种陶瓷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特种高压静电除尘绝缘子生产线项目,预计11月份试生产,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该项目与去年建成投产的95瓷干法生产线项目生产同系列不同类型产品,均依托原铜川电瓷厂品牌效应、产业工人、市场基础,采用新型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主要生产特种高压静电除尘绝缘子,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电力等领域排气除尘配套设施,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陕西大华嘉伟瓷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日用陶瓷生产线项目,该项目在学习借鉴广东、福建等地区现代陶瓷工艺基础上,计划新建全自动滚压生产线和自控隧道窑,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预计年可生产工艺及日用陶瓷产品1000万件以上。通过与耀州窑陶瓷、观唐陶瓷合作,注入陕西文化元素和符号,将耀州窑传统手工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不断开发特色新产品,持续扩大耀州瓷的市场影响力。
  耀州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耀瓷文创园运营项目是涵盖陶瓷展陈、文化创意、研学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耀州窑直播基地已于今年5月开启直播活动,耀州瓷—“天青秘色南朝莲瓣杯”热度值达32万,居平台茶杯类目榜首,日均销售额可达3万元。鼎尚宏瓷研学基地项目充分整合周边耀州窑博物馆等资源,集耀瓷遗址观光、工艺体验、手工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研学基地。耀州窑陶瓷技艺展示项目以传承和发扬古代耀州窑传统技艺为宗旨,全力展示耀州瓷拉胚、刻花等特色工艺与现代工艺。唐宋陶苑项目将全国各大窑口精品陶瓷及古陶瓷进行展示销售,与省内各大旅行社合作推出系列研学项目。耀州窑陶瓷学院正在加快建设,将成为全市先进陶瓷领域人才培训基地。耀州窑美术馆作为十艺节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展场馆之一,将在9月10日至10月10日开展绘画类、摄影类、雕塑类展览等一系列活动。
  三、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储备一批、招引一批、落地一批、建设(技改)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开工、投产服务保障等工作,积极谋划招引新项目、好项目,推动基地工业产值实现三年倍增,全力推动先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项目,促投资,汇聚发展动能。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抓好33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以全产业链思维抓先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精准谋划储备好项目、大项目,下半年力争再谋划新项目30个以上,全力打造现代化陶瓷产业聚集区。加强项目调度,全面实行重点项目包抓制、专班推进制、全过程负责制,全力做好压敏陶瓷电阻器项目、陶瓷匣钵等项目前期保障,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熔断器用管壳制备项目、特种高压静电除尘绝缘子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建成投产。
  二是抓招商,强支撑,夯实发展基础。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先进陶瓷产业“链长制”的重要支撑,围绕已落地的项目进一步完善招商图谱和重点招商目标企业名录,多渠道挖掘项目资源,大力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链主”企业,下半年力争至少再落地建设3—5个创新能力强、亩均效益高、带动潜力足、惠民成果多的好项目大项目,为推动全市先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是抓作风,强保障,提高服务效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抓好基地硬件软件建设,及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确保项目滚动接续、早落快建。加强与市人社局、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对接,帮助企业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开展无机材料、陶瓷工艺等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多措并举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保障,加快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空置厂房,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关注与支持。真诚地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持续传播产业发展正能量,我们将牢牢扭住“三个年”活动这个抓手,咬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加快产业链聚能提势,为推动先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