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七)

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田锋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0-17 14: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新闻界朋友参加这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此,我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铜川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宣传,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就提升政务服务与审批效能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信息化提升利企便民服务能力为方向,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理念,围绕规范政务服务标准,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力打造“清廉审批”窗口,健全和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大力推行帮办代办、网上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方式。我局“六服务”举措得到了王晓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并作为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三优举措、数据信息通过市级相关部门汇总报送,获得赵一德书记批示肯定;中介超市改革的做法在省委办公厅《要情快报》上刊发。
  一、创新工作机制,助力项目建设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项目为王,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办事流程,高效服务项目建设。
  一是推行“一项目一专班一清单”服务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组建项目专班,建立项目清单,紧盯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采取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方式,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办理各类手续,加快项目评审速度,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工作。截止目前,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咨询和上门服务570余次,全面完成市级重点项目审批、备案工作。
  二是打造“党建领航·同心办好”品牌。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组建党员先锋队,在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设置微型大厅,配备自助终端,开展人员培训,综合分析研判园区产业特点和企业、员工实际需求,梳理“工商注册、市政工程、社会保障”三类事项清单,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取下放办、委托办、自助办、上门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信用办、集中办、帮代办“十办模式”,实现园区办事不出园。
  三是完善企业注册“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服务机制。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6个部门7个环节整合到政务服务大厅一个企业开办专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模式,实现了一次提交材料,一次领取证照,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结由1个工作日缩减至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0.5个工作日办结。宜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企业简易注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企业开办的办理时限减少60%,申请材料减少50%。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累计为405户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025枚。截止9月30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963户,同比增长5.5%。
  四是创新网上中介服务。围绕项目前期策划包装及评审、评估等中介服务,建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围绕“知晓率、注册率、入驻率、使用率”,推动我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不断完善。截止目前,入驻机构136家,完成交易282单,交易金额1760.3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52.61万元,节约率达到2.9%。
  二、依法深化改革,提升审批效能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依法行政,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规范审批。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清单之外无许可”改革要求,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实施“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四减”措施,行政审批申请材料减少60%以上,行政审批环节减少50%以上,时间压缩50%以上,市、区县行政审批系统办理事项全部实现零费用。
  二是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完善《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办法》,厘清和优化项目在“立项、建设、施工、验收”四个阶段部门职责、审批事项,缩减审批环节和时限,全市项目建设申请材料压缩40%、审批环节压缩30%,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120个、90个工作日压缩至85个、35个工作日,实现了审批时限整体压缩35.4%。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1000万以下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项目直接审批初步设计,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备案项目做到即来即办。
  三是全面实施“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完善市级311件1099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设置综合窗口,推行线上为主、线下兜底的“一站式”服务机制。完善省上下达涉及我市的15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机制,全部实行集成并联办理,开展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试点,极大的提高了审批效率。
  四是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制定印发工作规则,加快电子监管系统数据对接,夯实监督部门及交易中心工作责任,探索实施远程异地开标和评标工作,推广电子保函,降低企业招投标成本。2023年前三季度: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228笔,交易额470065.33万元;电子保函开单227笔,保费总额1718万元。
  三、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便民利企”工作要求,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创新,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一是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印发工作方案,各区县各部门主要领导结合业务工作,定期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找问题、减环节、优流程、提服务。同时,市行政审批局突出以“局长科长走流程”为切入点,坐一线窗口,深入查找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办结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各类事项86436件,同比增长9.47%。
  二是完善“一网通办”平台,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全程网办”率达到91.06%。升级优化政务服务网,推广“秦务员APP”,提升“网上办、掌上办”服务能力。8775项事项实现“网上办”,7099项事项实现“马上办”,1567项事项实现“就近办”,8984项事项实现“一次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支撑共享能力,积极将电子印章应用和电子证照推广工作统筹推进,全市累计制作电子印章162个,累计发放“电子证照”205张。
  三是向基层延伸服务链条。梳理公布新区锦园社区公共服务事项205项,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推行综合柜台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一门一次一人一网”便民服务场景,方便社区群众办事。在区县、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收件窗口”,将个体户登记、小餐饮作坊等高频事项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办理,实现就近办。推行“24小时不打烊”、工作日延时、节假日“一小时预约”、“办不成事”窗口办理,打造全天候常态化服务机制。王益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率先建成政务服务四级帮办代办体系,依托364名网格员组建四级帮办代办队伍,为辖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9097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四是优化好差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好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好差评”电子评价器作用,畅通办事服务质量即时评价渠道,做到及时了解掌握、快速反映处理、高效整改提升。截止目前,铜川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系统显示铜川市本级“好差评”满意率为100%。
  各位媒体朋友们,铜川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在此,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期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铜川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事业发展。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