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联动
  • 政协议程
  • 人大议程
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1. 听取和审议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听取和审议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列席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听取并讨论铜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4.审议通过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5.审议通过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6.审议通过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1.听取和审议铜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关于铜川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铜川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3.审查和批准铜川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铜川市2024年市级财政预算;
  4.听取和审议铜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5.听取和审议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6.听取和审议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7.选举及其他。

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安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幸福美丽铜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面对经济恢复波浪曲折的艰巨任务,我们主动应变局开新局,坚持把稳增长贯穿全年,一手抓政策靠前发力、亲商暖企解难题,一手抓项目提速加力、招商引资添动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运行在稳中求进中实现量质双升。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3%,排名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均排名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均排名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4亿元、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和7.8%。
  ——面对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集中力量抓大项目、抓好项目,落地建设了12GW单晶电池、稀贵金属循环再利用等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推动重点产业链延链扩链,铝及铝合金产业链产值突破160亿元、增加值增长12.7%;光电子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7%;先进制造和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增加值分别增长30.2%、22%。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我们既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工程”,又尽力而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市新增学位1570个。化解了9个项目2529户群众的不动产登记难题。“一楼一策”推动“保交楼”,5909套住宅完成交付。打通皓月路等6条断头路,改造提升斯正街等12条背街小巷。稳妥化解6127名市属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欠缴历史难题。彻底解决了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多年“穿底”问题,保障了医保基金持续健康运行。城乡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200元,6.3万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面对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我们主动融入全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大力推进“会展+产业”模式,精心举办了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现场会、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全省“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现场会、铝产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国字号及省级重大节会,展现了新时代的铜川魅力、铜川风采。

刘文怀: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杨涛: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
舒玉民: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铜川发展
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让全市人民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聚焦群众关切 提高履职能力